2015.02.22 Tokyo Marathon 2015 東京馬拉松

[東京都廳舍]

(整篇照片都是 Iphone 5 照的)

早上起床的時候看到天氣果然跟氣象預告說的一樣
是陰天
走出旅館的時候還下著毛毛雨
所以去便利商店買了件雨衣穿在身上
也順便防寒

這是之前看網路上的人推薦的方式
畢竟東京馬拉松時的平均溫度不到十度
但又不可能穿著厚厚的外套跑
但是在等候區的時候沒在動會很冷
所以很多人都會穿一次性雨衣
半路再脫掉丟掉

領號買牌的時候有附上不同等候區的地圖
像我的號碼前面有「K」
表示我需要到等候區「K」
然後在地圖上先看最近的地鐵站是在哪裡
所以請不要去隨便亂走

九點十分開跑
但是在八點四十五之前就要完成寄物的動作
跑完之後要換穿的衣物和外套最好寄放
因為終點處觀眾不能進去
然後跑完全身是汗會很冷
大會會發特別的寄物袋
拿到號碼牌的時候也有附上貼在寄物袋上的姓名貼
上面也有寫上你的寄物車是幾號
號碼牌上面也有寫寄物車號碼
所以不用特地要記住你的寄物車是幾號
整個都安排得非常好

因為時間很早又怕人多時間會拖到
所以早上出門時電車上很少人
但是越接近起點的新宿站
上車的人越來越多
看著穿著跑步鞋然後鞋子上綁著晶片
幾乎整車上都是要參加馬拉松的人
不用到起點處就能感覺到腎上腺素開始上昇
到新宿站附近的站都會有人下車
要看你的等候區在哪裡
心裡很開心從大門站(旅館)到西新宿五丁目站(等候區)不用換車

一到西新宿五丁目站下車的時候發現幾乎整班車的人都在這裡下車
每個人都很有秩序的走出站
然後就會看到工作人員拿著牌子寫著不同等候區該往哪裡走
很難迷路

只是還沒開始跑就已經走了很多路

[走到我的 Gate 6]

[只有跑者能經過的安檢門]

因為之前日本被恐怖份子威脅
所以今年的安檢聽說比以前嚴格
所有寶特瓶飲料跟雨傘都不能帶入
旁邊已經有垃圾桶給你丟
安檢人員會檢查寄物袋和身上隨身裝能量膠的腰帶
然後貼上「已檢查」的貼紙
然後每個人都要走過金屬檢測門

通過安檢後就要快速跟著指標找到寄物車
然後在快速去你的等候區
因為時間很緊急所以沒照相
如果有疑問旁邊也有會各國語言的工作人員
我沒看到K區的指標於是問到一位身上寫著 "Chinese" 的歐巴桑
臨走前她也跟我說加油

最感恩的是
在找寄物車跟等候區的時候在下雨
但是一走到等候區的時候雨就停了
然後整路沒下雨

[人超多但有秩序]

[五顏六色鮮豔跑步裝備是必備品]

[K等候區]

[暖身拉筋發現後面的人跟我撞鞋,連晶片都綁在同一邊]

在等候區的時間不短
因為還有開場致辭之類的
會聽到廣播
然後 9:05am 是輪椅 10km 開跑聽到槍聲
雖然全馬 9:10am 開跑
但是並不是所有等候區的人一起開跑
我們等候區開始移動的時候
經過一個地方看到C等候區的人還在等
然後看人跑跑就只能跟著跑跑走走
過了700m才到起跑線
身體已經不知道浪費多少體力了
還好在等候區的時候有吃第一個能量膠
事後看我經過起跑線是 9:30am
然後第一個五公里的關門時間是 10:30am
所以要隨時注意時間

[每個人都在照起跑線,橋上有攝影師]

[起跑線旁有表演者在唱歌跟官員好像]

[起跑線]

一路上為了照相跑跑停停
因為太新奇
加上每個人都說一開始不要跑太快要不然後面會沒體力
所以很聽話的慢慢跑

[人多真的很壯觀]

[媒體也需要跑]

雖然沒有照到
但是經過新宿歌舞伎町時有看到男大姐(日本人妖)在加油啊

[5km 茶水處]

[路邊都有表演者]

[銀行工作人員也全都穿著制服在銀行外面打氣加油]

[7km 茶水處]

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邊做事邊幫跑者打氣加油

[連打氣路人都會變裝]

[中國人打扮成格格]

[路旁也有很多台灣人在幫台灣人加油打氣]

[台灣跑者]

[馬路的另外一邊已經有人往回跑了]

[終於跑到東京鐵塔]


[小朋友拉拉隊]

[路上的指示燈也替跑者加油]

[一路上都有不同單位在表演]

[這女僕一直在我周圍出現]

[好多人已經往回跑]

請注意
如果要停下來拉筋
請走到路邊
不要妨礙到其他跑者
這種路中間的欄杆很好協助拉筋

[等自己折返的時候看到的是收容車]

[折返後再次看到東京鐵塔]

[經過銀座]

其實手機電池應該已經爛掉
這一陣子就算沒在用手機
電池消耗得還是很快
為了結束之後能跟 Judy 聯絡
所以這之後就把手機整個關掉
也專心的跑步沒照相

[終於到了雷門]

這時一定要開手機照一下

[還有晴空塔和金色便便]

[這生日蛋糕小姐在等候區就在我的旁邊]

其實跑到後來
除了跑步也沒事做
就好像只能放空無止境的跑
這時會開始注意身邊的人
會發現在身旁的人都大概定下來了
一下子你超過他
等你在拉筋的時候他又超過你

雖然一路上很多路人或工作人員都會打氣要跟你擊掌
但是已經累到誰都不想理
所以我都儘量跑在正中央

茶水處從 5km 開始就每隔 2-3km 就有一個
茶水處都會有運動飲料和水
到了 22km 的茶水處才開始有食物
有看到香蕉、蛋糕、鹽糖(沒很注意因為只吃我自己的能量膠)
每個茶水處都有醫療站
一個茶水處都會持續一段路
一路上也都有廁所的指標
旁邊也會有醫療人員騎著車跟著或站在路中央
聽說也有警察為了安全而跟著跑
路旁的工作人員手中也會拿著袋子讓你丟雨衣或能量膠的垃圾
很多地方都有相機在照相
相機旁邊也會有工作人員大叫
要跑者對著鏡頭笑
很多地方都會看到日文寫著 "My Pace" 什麼的(忘記內容)
反正意思是要跑者跟著自己的步伐跑就好

[也有私人提供茶水點心]

[這時手錶就顯示快沒電]

本來有用 GPS
但手錶快沒電了就自動把 GPS 關掉
早知道就不要用心跳帶少用一點電

這時在路邊拉筋的時候
工作人員阿伯還過來跟我說「只剩十公里了」
好可愛

最後十公里左右就看到大部分的人都在跛腳了
一路上都是平路到了 35km 左右開始有上坡
才剛想要加快速度就遇到上坡
上坡本身還好
但是下坡的時候腳會更痛
想要開始用力跑的一段路變得很難跑
但是後來還是儘量的跑
一路上超過好多人
反正雙腿不管跑或走都是痛的
所以心裡想
那至少跑到讓它痛到痲痹吧


[很感動的牌子]

一路上吃了五個能量膠和一包能量糖
半根香蕉
體力雖然足夠
但是跑到這時肚子整個非常餓

[觀眾席還寫著 "Congratulations"]

[經過終點線手錶顯示的公里數]

很多跑者已經坐在旁邊拉筋休息
想說休息也沒辦法讓雙腳馬上恢復好一點
就繼續往前走
會通過很多桌子
工作人員會發給你完賽浴巾、獎牌、水、運動飲料、香蕉橘子

很感人的是
一樣物品是一整排桌子
我都是從第一個人的手上拿到物品
但是接下來的人也都會跟你擊掌用很大的微笑跟你說恭喜
很催淚
一路上遇到的人都是這麼的熱情友善

[拿物品]

[我的完賽獎牌]

一路上不用思考
就順著動線走就好

[很容易找到你的寄物袋]

拿到寄物袋之後
就是一大塊休息區
有跑腳處
有更衣處
有醫療服務處
有幫人按摩的地方
但都排了很多人所以就繼續往出口走

[腳已經痛到能不走就不走]

為了要應付大量人潮
所以沒有打開正門
要順著路一直繞走到旁門
然後出旁門後也不能直接走到車站
還要順著人群繞到車站的另一邊
大概又走了兩公里吧

走到車站時 Judy 剛好也到車站
一上車馬上把位置讓給我坐
然後給我我託給她的 protein bar(快餓死)
然後她又幫我拿東西服務我喝水
車子一到站下車
我馬上說要搭電梯決不走樓梯
Judy 給我一個「幹嘛不走樓梯」的表情
然後就看到剛剛一起下車的男士
走下兩格樓梯就痛到停下來
我給了 Judy 一個「就是這原因」的表情
然後她才跟我去搭電梯

中間換車的時候
有一段路是沒有電梯只有樓梯
下樓梯前看到下面一個女生正雙手拉著把手側身慢慢走下去
Judy 一看到整個大笑出來
那女生馬上看我們
我就馬上對 Judy 說話對方以為她是在笑我

回到旅館馬上拉筋
然後 Judy 去幫我找冰塊跟買食物
謝謝 Judy 整路的協助

[準備泡冰水]

冰水有消炎作用
才能減輕鐵腿程度
但是冬天泡冰水跟夏天泡冰水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下去一分鐘救冰痛到受不了
一直上上下下想說要儘量忍
但實在很難泡久

[完賽物品]

因為這一晚是在東京的最後一晚
所以只有這晚能跟網友約見面
因此雙腿貼滿前一晚買的沙隆帕斯去跟網友見面

網友是幾年前
Vicky 在 instagram 上面看到他的照片
跑來叫我去看說那個人很有趣
因為他是攝影師也是用 Nikon
所以我就追蹤他
沒想到他也反追蹤我
Vicky:他怎麼不追蹤我!?(你又沒在放照片)
然後漸漸的會在對方照片上留言
也加了對方的臉書
去年在東京的時候 Judy 這局外人就一直盧說約他出來
不用她負責的事她就很敢
想說 Vicky 也很喜歡他就試約他
但因為是臨時馬上約他沒有空
隔天我們就離開日本
所以他就說下次來東京要早點約
這次來東京的打卡照片
他都會特別留言讓人很難忘記他的存在
加上上次已經跟他說這次會約
他又幫我們介紹髮型師跟拿到折扣想要謝謝他
就這樣約出來了

他沒有看過我的照片(我從不放)
但他常放他自己的照片
所以在車站我一看到他就認出來
他帶著他女朋友一起
兩人都非常友善
知道我們吃素
就帶我們去吃大阪燒然後都沒點肉

[我問能不能照相他們倆人都很大方的說好然後擺姿勢]

照相完馬上傳照片給 Vicky 看讓她崩潰(我的興趣)
故意把 Judy 照進來 Vicky 才知道是事實
果然得到 Vicky 很激動的回應 *滿足*

他們兩個都會一點英文
我們兩個都會一點日文
所以還能溝通
遇到講不出來的就會拿出手機找翻譯
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
現在也不算網友
能算朋友了吧

順帶一提
這女生的職業是在做占卜網站
男生攝影師有拍過一些藝人

其中一個很有趣的經歷

- - - - -

晚上回旅館時正在下雨
本來打算要拍夜晚的東京鐵塔結果沒拍到
晚上想說會很好睡
但是雙腳的疼痛一直把我吵醒
給以後要跑東馬的初學者:要觀光要安排在馬拉松之前


Comments